春山不见

杭州真是个好地方(四)

张起灵是无意走到西泠印社的古董铺子去的。


放假这些天,因为宿舍还没有封楼,他便一直住在宿舍。今天有阳光,难得的冬日里的晴朗天气,他想到西湖边上走走,毕竟他最终选择浙大,选择杭州,也就是为了这一池湖水了。

母亲还在世的时候曾对他说过,西湖是个很美的地方。他的母亲,年轻时离开西藏到内地进行医学研究时有幸得见西湖碧水。

张起灵初到杭州时,觉得西湖像极了记忆中母亲的眸子,美得不可方物。他沿着孤山路一直走,原来西泠印社旁还有家古董铺子。

是他。那个当时紧张地说着蹩脚英语的人。

他记得他。

可能是因为他记忆力好,毕竟学历史的。也可能是,吴邪身上天生就有种让人难以忘怀的气质吧,即便紧张到不行,他还是保持着和气的笑容认真的给人家介绍。

不过,当时的张起灵,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。

宿舍很快就不能再住了。远在东北的本家也打过电话让他回去过年。母亲死后每个年都是在张家大院里度过的,其实大家虽然都姓张,但张家大院里他并没有熟识的人,一个孤儿,没人会多么在意。不过,还有那家伙在呢,过年嘛,多一张嘴张家也不会太在意的。

那人也是个孤儿,常戴墨镜,在北京上学。

张起灵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。

“你不来趟北京?”对方说。

“......”张起灵不答。

“我过几天就去德国了。”

“今年不回张家?”

“本也不是我家。去不去的,也就那么回事儿。”

“......那我订飞北京的机票。”

“得嘞。”

张起灵也不知道黑瞎子为什么非要去德国,于此黑瞎子的说法是,反正你总也要来的,我先踩个点。

这家伙非要掺合自己的事么。呵。

白玛确实帮黑瞎子治过眼睛,但毕竟落下的眼疾还是不能见强光,他也实在不必为了母亲的恩情来回报自己。

不过这人精神不正常,张起灵知道他的性子,也就随他去了。

评论

热度(2)